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2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西西里島上空的砧狀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Christina Carlton

說明: 這朵漂浮在義大利西西里島修道院上空的砧狀雲,具有許多雲的典型特徵,而且對這座修道院的建物並無威脅。 這朵積雨雲是由數以百萬計的小水滴所組成,是去年在一間房子的前門拍攝的。 這朵雲引人注目的平底,是由於低層大氣的溫度隨著高度而下降,所以在某一高度以上時,空氣中的水氣就會變成小水滴所致。 雲中央區的形狀,是因為原來飽含小水滴的柱狀雲氣,被風向上和向右吹的緣故。 雲砧狀的頂部,可能是上升氣流遇到一個穩定的大氣層的結果。這個穩定的大氣層可能就是平流層,此處氣流呈水平流動。

明日的圖片: McNeil's Nebul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