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4年2月17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被星系團折射的最遙遠星系

影像提供: ESA, NASA, J.-P. Kneib (Caltech/Observatoire Midi-Pyrenees) & R. Ellis (Caltech)

說明: 重力可以折射光線,因此一整個星系團可視為一個巨大的望遠鏡。在這張剛發表哈柏太空望遠鏡影像中所有明亮的物體幾乎都是位於名為Abell 2218星系內的星系。由於這個星系團很巨大且密集,因此躲在這個星系團的光線都被它的重力偏折並聚焦。 如此,那些背景星系的多重影像就被扭曲成長長且暗的弧形,這是一種簡單的透鏡效應,就如同透過裝滿的酒瓶看路燈一樣。星系團 Abell 2218位於北天的天龍座內,距離我們約有20億光年遠。藉由這個超龐大的星系團望遠鏡,天文學家最近偵測到一個位於紅移大約7的星系,是目前量到最遙遠的星系或類星體(quasar)。在影像頂端與右下方的白色圈圈內可以隱約看到三個屬於這個年輕且持續發展的星系影像。經由凱克望遠鏡(Keck Telescope)進一步分析知道,現在所記錄到的光線大約在這個星系5%它目前的年紀時所發射出的。

明日圖片: Sicilian Anvi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章展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