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3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6960: 巫婆掃帚星雲
影像提供與 版權: T. A. Rector (U. Alaska), NOAO, AURA, NSF

說明: 大約一萬年前,也就是在人類開始有歷史紀錄之前的某一天,夜空中突然出現一道亮光,並在數星期之後逐漸暗去。如今,我們知道這一道亮光是一顆恆星爆炸的結果,而且爆炸之後還殘留下五顏六色的擴散雲氣。當這一些到處亂闖的氣體撞擊並激發週遭的氣體之後,就會出現這些顏色。上一張照片就是這個被稱為面紗星雲的西端,它正式的名字是NGC6960,但是人們常叫它"巫婆掃帚星雲"。這個 超新星爆炸的遺骸是位於天鵝座方向,1400光年的遠處。巫婆掃帚星雲橫跨1.5度的天區,大約是月亮視角的三倍。照片中央那一顆稱為天鵝座52的藍色亮星,在無光害的地方就可以用肉眼觀測到它,但是它與那次古老的超新星爆炸無關。

明日的圖片: liquid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