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3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來自太陽的綠色閃光
影像版權與提供: Pekka Parviainen (Polar Image)

說明: 偶而有報導說太陽會發出綠色的閃光,有人認為那只是觀測者的錯覺而已,另外有一些人認為這是個事實,不過綠色閃光發生的原因還有待解答,只有最具有冒險精神的人,堅持眼見為憑的信念,會想辦法親眼去觀看這個現象。 事實上,太陽的確是會發出綠色閃光,而且科學家也完全知道為什麼它會發生。 想要觀看日盤邊緣的綠色閃光,觀測地點要有低矮且視野很好的地平面,當落恰好要完全沒入地平面的瞬間,最後一絲的微光,看起來帶來令人驚喜的綠色色澤,而且延續的時間有幾秒鐘,要觀看並不是那麼難。 另外,在朝陽恰好要冒出地平面的瞬間,也有機會看到這種綠色閃光,只不過時間要抓得很準,觀測難度較高。 這張照片中精彩的綠色閃光,是1992年在芬蘭拍攝到的。 其實大陽不是真得變成綠色,這種現象只是地球的大氣所產生的效應而已。因為地球的大氣很像是三菱鏡,會把陽光依它們的顏色展成扇形的七彩色譜,當綠色的光恰好射進我們的眼晴時,在視覺上我們就會看到綠色的閃光。

明日的圖片: near mis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