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3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飛掠過地球附近小行星 2004 FH
影像提供與版權: S. Sposetti & R. Behrend (Geneva Obs.)

說明: 上星期,有一個顆小型的小行星曾經非常的接近過地球。這一顆稱為 2004 FH 的小行星對地球而言是無害的,但是它卻亮到可以讓人們直接用雙筒望遠鏡就可以看到它。雖然這顆 小行星是在最接近地球的兩天前才被發現,但是科學家就可以先推算出它在離地球最近的時刻會以7個地球半徑的距離掠過地球。上一張照片是這一顆大小約30公尺的2004 FH,在3月18日在接近最接近地球時劃過瑞士夜空的情景。小行星是位於這一段時間間隔約30分鐘的影片中央。影片中可以看出,隨著移動,它的亮度會跟著改變。大約每兩年會有一顆這樣大小的小行星,以這樣接近的距離掠過地球。假使2004 FH撞進地球時,它會在大氣中煙消雲散。還好!較大的小行星或是彗星撞上地球造成巨大的撞擊痕跡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天文學家持續的找尋並追蹤那些有可能撞擊地球的小行星,為的是保護地球的安全。

明日的圖片: lava venu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