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3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ASA的 X-43A 快速噴射機改寫速度紀錄
影像提供: X-43A Development Team, DFRC, NASA

說明: 這一個週末,在太平洋上空中一架NASA的實驗噴射機使用空氣中的氧氣來推進,讓飛機達到7馬赫的高速。編號為X-43A Hyper-X的小型自動駕駛噴射機是從大型的B-52轟炸機中投出,再以它本身的飛馬火箭加速。當速度到達5馬赫(也就是音速的5倍)時,這一架X-43A從X-43A Hyper-X脫離,再啟動快速噴射裝置來加速。當大氣中的氧氣被吸入與噴射機內的氫氣結合之後,再加以點燃,X-43A 就可以用來推進噴射機,使得它在十分鐘之後就達到創紀錄的空中飛行速度。由於不用攜帶重型的燃料箱,這種噴射引擎本來是設計被用來從事衛星發射的,甚至想運用到星際旅行。之前,噴射飛機的最高速度紀錄是由已經退役的SR-71所創的3.3馬赫。重回地球的太空火箭,在它到達地球大氣被減速之前的速度可得達36馬赫。上一張圖是由畫家所描繪X-43A,它將在未來的測試中超越10馬赫的速度。

明日的圖片:sun de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