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3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與氣泡星雲
影像提供: Brian Lula

說明: 氣泡星雲(NGC7635) 看起來像是一個漂浮在由星球與氣體組成的 宇宙海裡的氣泡。 在這張廣角的視野裡,氣泡星雲位於仙后座(Cassiopeia)方向距離我們約11,000光年遠處的一個巨大的灼熱震波氣體中心。 在氣泡邊界內部可以看到一顆最亮的星,它吹出的恆星風 壓迫周圍的氣體,形成星際氣泡, 這才是NGC 7635 真正的產生原因。 氣泡的擴張會受到周圍物質的限制。 假設太陽位於在直徑為10光年的氣泡星雲中心,連離太陽最近的恆星 Alpha Centauri也會被包含進去。 這張驚人的照片是由一個望遠鏡的寬波段顏色濾鏡及一個窄波段濾鏡的影像合成, 窄波的濾鏡只能通過激發的氫原子產生的紅光

明日圖片: hovering sun clou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