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4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27: 非彗星
影像提供: FORS Team, 8.2-meter VLT, ESO

說明: 在18世紀法國的夜空中搜索彗星時,天文學家梅西葉(Charles Messier)勤奮地在他的一張肯定不是彗星的天体名單上,記錄了這個編號為27的天體。 既不是彗星,那麼它會是什麼呢?在21世紀,天文學家會將它分類為行星狀星雲,但是實際上它也不是行星,只是用小型的望遠鏡觀測時,它具有行星的圓盤狀外觀而已。 如今,天文學家已經知道梅西葉27(M27)是一個非常典型的發射星雲,也是像太陽的恆星在耗盡核燃料後所產生的。 當恆星的外層被拋到太空中時,外層物質的原子受這顆即將死亡恆星發出的強烈紫外光激發,因此發射出可見光形成所謂的行星狀星雲。 又稱為啞鈴星雲的這團對稱雲氣,位在狐貍座 (Vulpecula)內,離我們約有1千2百光年遠。 這張華麗的M27合成彩色照片,是在試測歐州南天天文台的極大望遠鏡時所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bacteri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