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4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彗星 C/2001 Q4 (NEAT)
影像提供與版權: Loke Kun Tan (StarryScapes)

說明: 從太陽系遠處回來的彗星C/2001 Q4, 即將很快地進入地球軌道的內側,我們將會在五月的 南天方向,發現到 兩個明亮到肉眼可 看到其中之一。 最先是在三年前由 近地球的小行星追蹤(NEAT)計畫所發現, 直到幾天前,四月十八日(左)及十九日,彗星 Q4 的兩個才由智利的一個站上所拍攝到。 很明顯地的不同是在這兩張照片長而美麗的彗尾,包括四月十九日(右)那張彗尾中間 戲劇性的扭結。 當你比較彗尾相對於背景星系NGC 1313 的位置,分別是兩張照片的上方的模糊點, 可以發現通過天空上的位置不同。 彗星 Q4 最接近太陽是五月十五日,最接近地球的是五月七日(可以從 L. Koehn所製作的動畫中知道).

明日的圖片: sun catch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