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4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六(泰坦)的X光照片
影像提供: K. Mori (Penn State Univ.) et al., CXC, NASA

說明: 將發生在今年六月的金星淩日,是個廣被報導的罕見事件,屆時,現在明亮黃昏星的暗影將通過太陽前面。 但是在2003年1月5日,天空曾出現另一個更罕見的淩越事件。當時,巨大氣態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通過遠在七千光年外的超新遺骸蟹狀星雲之前方。 發生泰坦淩越之時,錢卓拉觀測衛星的X射線偵測器記錄了來自蟹狀星雲的X射線輻射,影像如上圖所示,整個過程就像是在進行醫學上的X射線診斷。 細部的圖如左下嵌圖,結果呈現了泰坦衛星大氣延伸的範圍。 到底泰坦淩越蟹狀星雲有多罕見呢? 基本上,土星每三十年就會以幾度的距離通過蟹狀星附近,而下次再發生類似的土星衛星淩越,據稱要等到2267年。 因為產生蟹狀星雲的恆星爆炸,是在1054年被觀測到的,所以發生在2003年的泰坦淩越有可能是第一次!

明日的圖片: Saturn Sh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