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5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氐宿一(Zubenelgenubi)和他的伴星
影像提供: Francois du Toit

說明: 氐宿一(Zubenelgenubi, αLib)是一顆相當明亮的星, 從南非伊莉沙白港(Port Elizabeth)的望遠鏡上觀察,它就落在右上角, 月蝕的邊緣。 實際上,氐宿一是天秤座(Libra)第二亮的星,它的發音就像是 zoo-BEN-al-je-NEW-bee, 值得一看星空的是它有一顆較暗的伴星,就在右上角處。 天文學家法蘭克(Francois du Toit)在 五月四日月亮全蝕期間, 記錄到這兩顆星,甚至肉眼看的到。 這兩顆星體積與溫度皆大於太陽, 互相繞著質心,以200,000年作為一個週期, 兩者距離地球大約77光年遠,並相距730光小時(light hours), 約是140倍的太陽到冥王星(Pluto)的距離。 氐宿一曾經 被認為是經過考究的 天蠍座(Scorpius) ,南邊的爪子,哪一顆是北邊的爪子呢?當然是 氐宿四(Zubeneschamali).

明日的圖片: The Tadpole's Ta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