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5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階梯狀的紅矩形星雲
影像提供: H. Van Winckel (KU Leuven), M. Cohen (UC Berkeley), H. Bond (STScI). T. Gull (GSFC), ESA, NASA

說明: 在這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紅矩形 (Red Rectangle Nebula)星雲影像裡,可以看見有趣的X形和階梯狀結構。 這個飽含塵埃的雲氣,原來被發現是個很強烈的紅外線輻射源。現在天文學家認為它內部的冰質塵埃微粒和碳氫分子,形成於它中心一顆老化恆星所流出冷物質流之中。 不過,它為何看起來像個超大型的X呢? 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它的中心星是雙星系統的成員,而且它們外面環繞著一個濃密的環狀塵埃雲,使得原來應該是球狀的向外物質流,被捏成頂端相接的圓椎狀。 因為我們的視線正好平視這團環狀的塵埃,所以椎狀物質流的邊緣看起來就像一個X,而階梯狀結構顯示向外物質流是時起時歇的。 紅矩形星雲位在奇特的麒麟座內,距離我們約有2300光年遠。預計在接下來的數千年內,星雲內的冷中心星會演化成一個熾熱的白矮星,而它發出的高游離性紫外輻射,也會讓星雲成為一個很璀璨的行星狀星雲。 在紅矩形星雲所在的距離,這張哈伯望遠鏡影像所涵蓋的範圍大約是三分之一光年。

明日的圖片: Zubenelgenubi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