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5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尼特彗星的彗尾
影像版權與提供: Chris Schur

說明: 尼特彗星 (NEAT Q4)大幅伸展它的彗尾。 這顆正式命名為彗星 C/2001 Q4 (尼特)的大雪球在回歸太陽系內圍的過程中,最近剛穿過地球軌道,並將在這個星期六運行到最靠近太陽的位置。 目擊報告認為這顆彗星的亮度是三星等,日落之後,位在無光害地區的北半球觀星人,用肉眼很容易就可以看見它。 上面影像是上星期六,在美國亞利桑那州Happy Jack拍攝的。 影像中可以清楚看見長長的藍色離子尾彗核周圍藍色的彗髮、以及較短但是因為反射陽光而顯得較亮的塵尾。 在下個月,隨著尼特彗星遠離太陽和地球,它的亮度可能會減弱到肉眼無法輕易看見的程度。 夜空中另一個肉眼可見的彗星是麗妮兒 (Linear T7),它現在的亮度也是三星等,不過它的亮度可以維持到六月。

明日的圖片: red rectang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