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塵號拍攝的威爾德二號彗星核心
影像提供: STARDUST Team, JPL, NASA

說有: 彗星核心的長像如何? 昨天,星塵號無人探測船 (Stardust)傳回有史最清晰的彗核影像,並回答了上面這個問題。 當彗星行經太陽附近時,彗星冰質核心通常被蒸發出來的不透光塵埃和氣體給遮住了,所以用地面望遠鏡是看不見彗核。 不過在過去,曾經有探測船穿過彗星的彗髮,成功地拍攝了哈雷彗星包瑞利彗星的彗核。 上面這張照片,是星塵號在離威爾德二號彗星彗核不到五百公里時,所拍攝的彗核影像。影像清楚呈現出表面有無數的撞擊坑,而且相當崎嶇不平。 星塵號任務另一項更具企圖心的工作是捕獲彗髮物質,並在2006年把樣品拋射回地球。 分析回傳的影像和樣品,很可能會提供威爾德二號彗星形成時的新資訊,以及我們太陽系初形成時的狀態。

美國太空總署火星登陸快訊
明日的圖片: Deimo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