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9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彗星包瑞利的彗核
影像版權與提供: Deep Space 1 Team, JPL, NASA

說明: 彗星核心的長像是什麼樣子呢? 要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美國太空總署的控制人員,故意讓一部年老的探測器穿過遙遠彗星周圍的惡劣環境,去進行這項探測。縱然彗星剝落的碎片很可能會毀損這部探測器,不過還是值得一試。 進行這項自殺任務的深空一號,不但完成這項工作,而且也安然無損。 上面這張剛由 美國太空總署所發佈的影像,就是由深空一號在上星期六所拍攝的,它也是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彗核照片。 包瑞利彗星 (Borrelly)的彗核約有8公里長,表面有許多山峰斷崖槽溝坡度和緩的區域,而且有許多反射率差異很大的物質。 在遠距離所拍攝的包瑞利彗髮影像,有許多清晰可見的塵埃噴流,這次任務證實它們就是來自這張影像中央的淡色區域。 在獲得這張影像之前,最佳的彗核照片吉歐托計畫 (Giotto)在1986年所拍到的哈雷彗星。 由深空一號所拍攝的包瑞利彗星影像,將會成為人類了解太陽系演化歷史的重要基石,而且在未來,天文學家預測彗星亮度變化的工作也會變得較精確。

明日的圖片: Nearby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