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25 日

變亮的麗霓兒彗星 (Comet LINEAR)
影像版權與提供: Gordon Garradd, Loomberah NSW Australia

說明: 不久之前曾經介紹過的麗霓兒彗星 (編號為C/2001 A2),最近變得出乎預料地亮,成為南半球夜空中的珍寶。 這顆麗霓兒彗星亮度上的第一次大變化是發生在三月底,剛好在它的彗核碎裂成二塊之後,也因此,部份天文學家認為它會整個散開來。 不過在通過近日點之後,它並沒有如預期地進一步地碎裂。最近C/2001 A2又突然地變亮,在上星期成為一顆用肉眼就可以看見的3星等彗星。 這張6月20日在澳洲拍攝的望遠鏡影像,精彩地呈現了麗霓兒的彗髮 (coma)。 在這張三色合成影像中,上方是北方,照片所涵蓋的天區大約是滿月的一半。另外,因為追蹤的標的是彗星,所以從彗星稀薄的彗髮和絲狀的彗尾之後露了出來的恆星,拉出一條條短線狀的星流跡, 麗霓兒彗星慢慢地往北天移動,現在正穿過鯨魚座 (Cetus)預計在7月4日會越過天球赤道,進入殷切期盼的北半球觀星人之視野中。

明日的圖片: All of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