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5 月 21 日

另一顆散開來的麗霓兒彗星
影像提供: E. Jehin et al., VLT YEPUN, ESO

說明: 還記得嗎?去年也有一顆散開來的麗霓兒彗星 (comet LINEAR),不過那顆彗星是C/1999 S4,它和今天主題中的彗星不是同一顆。 2001年1月15日,由位在新墨西哥州林肯近地小行星巡天 (LINEAR)望遠鏡所發現的彗星,最近也裂開來了。 這顆名為C/2001 A2的新麗霓兒彗星,數週前當它裂成兩塊時,它的亮度也突然變得接近肉眼可見的地步。 從上面這張在上週所做的觀測裡,可以看到彗核碎塊之一又進一步碎裂。 影像左上方的物體,就是從彗核碎塊剝落的第一個碎片。在這張用極大望遠鏡 (VLT)所拍攝的假色照片裡,其他的碎裂可以從右下方碎塊的亮度以及亮點的拉長情形,可以加以推斷出來。 為什麼彗核碎裂時彗星會變亮呢?因為彗核裂開來後,原來被挶限在內部的冰和氣體,就會從新曝露的裂面噴出來,然後受到陽光的照射而蒸發,並反射更多陽光使彗星變亮。 這顆麗霓兒彗星一直到今年7月初,都會是一顆用肉眼或雙筒望遠鏡就可以看見的彗星。 在現在的夜空中,其實還有另外兩顆最近發現的麗霓兒 彗星,不過它們都非常暗而且很穩定,所以並不預期會突然變亮。

明日的圖片: A Bigger Pinwhee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