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5 月 20 日

人馬座恆星雲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STScI/ NASA)

說明: 恆星的顏色也可以五彩繽紛的,它們的顏色代表它們表面溫度的高低,而從恆星的顏色就可以定出它的光譜類型。 在上面的人馬座恆星雲 (Sagittarius Star Cloud)裡,大部份恆星的顏色多是紅色或橘紅色,而且都比較暗,如果從遠處看來,我們的太陽看起來也和這些恆星很像。 藍色及淺綠色恆星的溫度比較高,它們是大質量的年輕恆星。比較亮的紅色恆星,是表面溫度較低的 紅巨星。在很久以前,紅巨星原來是和我們的太陽很相似的恆星,不過當它們演化到末期時,就膨脹形成非常巨大的恆星。 人馬座恆星團離銀河中心不遠, 這個方向的恆星通常會被前面大片黝黑塵埃雲所遮蔽, 而人馬座恆星雲恰好位在塵埃雲的隙縫裡,所以我們才能看到這個宇宙珍寶。這個著名的恆星雲, 聚集了一些銀河系中最古老的恆星。

明日的圖片: Another Comet LINEAR Breaks U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