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29 日

宇宙最古老的結構-微波熱點
影像提供: DMR, COBE, NASA

說明: 根據大爆炸理論 (Big Bang theory),我們的宇宙大約是在150億年前誕生的。從宇宙背景輻射探測衛星 (COBE, 1989-1993) 在四年期間所累積的數據,科學家建構出上面這兩張銀河赤道以北和以南的宇宙微波影像,而影像上的亮點,是人類所知道最古老且最遙遠的結構。這些亮點代表初期宇宙各處的溫度差異,而隨著我們的宇宙膨脹和冷卻,物質也開始聚集起來。 COBE衛星的影像證實了在宇宙誕生的一百萬年後,宇宙某些區域的溫度的確比其他地方高。 透過研究微波背景溫度熱區的大小和分佈,天文學家希望能了解,到底是什麼物質或過程會產生這種溫度熱區,因為這些熱區決定了現在宇宙的組成、物質密度以及將來的命運最近所量測的宇宙背景輻射數據顯示,我們的宇宙可能比以前所瞭解的還要來得怪異些,它可能還含了一些以前從來沒有想過暗物質和暗能量。 等到2001年,美國太空總署微波異向性探測衛星 (Microwave Anisotropy Probe)發射後,仔細分析它所傳回來的數據,也許就能夠得到更明確的圖像。

明日的圖片: Ripples of Gravit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