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30 日

偵測重力波的進展
影像提供: LIGO, Caltech, NSF

說明: 加速電荷,它會發出電磁輻射,同樣地,加速任何物質,它們應該會輻射出重力波。 「光」是種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的現象,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確切且直接的重力輻射觀測證據。 物體吸收了重力波後,它振動的模式會像一個突然被釋放的壓扁橡膠球,都會發生對稱性的顫動。 因為天文重力波源所產生的重力波,會同時擾動位在地球任何地方的偵測器。所以建造偵測器時,通時要建兩個並且放在不同地方,以去除掉非重力波所引起的振動。 上圖中的主角,就是一座具有兩公里長臂的重力波偵測器,它的名稱是LIGO 漢佛觀測站 (LIGO Hanford Observatory),位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南部。它最近剛達成相位鎖定 (phase-lock)的里程碑,為重力波偵測打下了穩固的基礎。 當它和它位在路易西安那州姐妹偵測器,在2002年上線運轉後,它們可能會量到初期不知道如何解釋的怪異重力波分佈。 APOD特此悼念剛過世的約瑟夫.韋伯 (Joseph Weber),他在重力波偵測學界是一位具有遠見的前輩。

明日的圖片: A Haunting Cluster of Galax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