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26 日

火星全貌
影像提供: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MOLA Science Team, MGS, JPL,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影像,呈現了從北極南極和從東到西,火星表面所有的地貌。 為了組合出火星表面景貌,科學家使用超過二億個火星全球量測號雷射測高數據,在去掉火星雲層沙塵後,再用火星各處在白日的真實顏色上色,一點一點地建構出這張影像。 影像中最突出的地貌有:左方Tharsis區火星群,它們比地球上任何山岳都要高;中左方的Marineris峽谷,這個峽谷遠比地球的大峽谷 (Grand Canyon)要來得長且深;中下方寬度超過2000公里的Hellas平原,它可能是小行撞擊後所留來的痕跡。 整體來說,火星的北半球較低且較平坦,南半球較高且較崎嶇。火星剛通過自1988年以來最靠近地球的位置,最近這段時間,紅色火星是地球夜空中最明亮的天體之一。

明日的圖片: Ahu Hoku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