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15 日

火星與梅西葉天體 (Messiers)
影像版權與提供: Michael Cole

說明: 用望遠鏡觀看銀河系核心附近的星野,就可以看見人馬座 (Sagittarius)內許多的亮星團和這部份宇宙空間的亮星雲。 上面這張美麗的彩色深空影像,呈現了十八世紀梅西葉 (Charles Messier)所編星表中的M8 和M20等兩個夜空珍寶。 影像左上方的M20又稱為三裂星雲 (Trifid Nebula),在周圍黝黑塵埃帶的襯托下,它紅藍兩色的外觀非常的突出。 在M20的右下方的是M8,它又名為礁湖星雲 (Lagoon Nebula),具有一大片迷人的紅色瀰漫暈光。這兩個星雲距離我們都有數千光年,不過,影像右邊極端明亮的火星,離我們就沒那麼遠。 影像中過度曝光的紅色行星,離我們只有四光分呢。 它現在幾乎運行到1988年以來離地球最近的位置。這段期間的火星大約在日落時昇起,幾乎整晚多能看見這顆亮度高達-2.3星等明亮行星。 上面這張影像是五月20日的淩晨三點由天文攝影家Michael Cole所拍攝的,拍攝的地點是美國奧勒岡州的漢考克基地 (Camp Hancock, Oregon)。

明日的圖片: APOD's Six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