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14 日

圓拱星團 (Arches Cluster) 的周圍
影像提供: X-ray; NASA/CXC/Northwestern/F. Zadeh et al., IR; NASA/HST/NICMOS,
Radio;NRAO/VLA/C. Lang)

說明: 圓拱星團 (Arches cluster)是我們銀河系現知最緻密的星團,星團內100多顆大質量亮星擠在不到一光年的空間內。 圓拱星團位在人馬座 (Sagittarius)內,距離地球大約有25萬光年,不過離可能藏在銀河系核心超大質量黑洞只有100光年。 上面這張由無線電波段影像、紅外光影像和X射線波段影像所組合而成的圖片,呈現了這個星團奇異的周圍環境。 染成紅色的無線電影像,展現圓拱星團附近的銀河核心區,特有的圓拱狀細絲結構。 嵌圖框內的天體,是在紅外線波段所看到的恆星之特寫。 星團附近的藍色瀰漫輝光,是X射線波段所拍攝的假色影像,這團雲氣的溫度高達六千萬度,天文學家首次在星團內看到這種高溫的X射線輝光。 天文學家認為圓拱星團附近的景觀,可能和遙遠星系中激烈恆星誕生區有點類似。

明日的圖片: Messiers and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