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6 日

NGC 1512 的全色影像
影像提供 : D. Maoz (Tel-Aviv Univ./Columbia Univ.) et al., ESA, NASA

說明: 這張星系 NGC 1512核心區的美麗彩色影像,是由它上端這七張哈伯望遠鏡影像所組合出來的,而每一張影像都是透過涵蓋不同電磁波譜的濾光鏡和相機所拍攝的。 依波長排序,最左邊的兩幅紫外光頻影像是來自哈伯的暗天體相機 (FOC),接下來的兩幅可見光影像,來自第二代的廣角行星相機 (WFPC2),而最右邊的三幅是來自近紅外相機 (NICMOS)。 為了要組合出一張色彩怡人的影像,用藍色來為紫外光影像上色,可見光影像染成綠色,而紅外光影像則染成黃/紅色。 這些影像顯示,NGC 1512這個棒漩星系的核心區,在不同波段,外觀上有非常大的差異。尤其是紫外光影像指出,NGC 1512 有個由年輕熾熱恆星所聚集而成的光環,它的直徑寬達2400光年。造成這個星爆(starburst)環的原因是什麼呢?

明日的圖片: X-ray Zoo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