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5 日

重建愛神星的表面
影象提供 : NEAR, JHUAPL, NASA

說明: 別名為愛神星的第433號小行星,在地球火星之間軌道不停地繞太陽運行,而來自地球的會合-修梅克號探測船 (NEAR-Shoemaker),曾在2000年的一月探測過它。 會合號探測船送回來超過十萬張有關這顆太空巨石的照片,經過影像組合後,就建構出上面這張高解析的組成影像。 研判會合號傳回來的數據,科學家發現愛神星的組成很均勻,而且它在太陽系誕生的初期就形成了。 不過會合號也傳回來一些謎團,例如愛神星的表面為什麼會風化呢? 在2001年的二月12日,會合號的探測任務在高潮中落幕,因為科學家讓它墜降到愛神星的表面。不過它並沒有嚴重受損,所以後來又傳回來愛神星表面腐岩 (regolith)化學組成的分析資料。 除非將來美國太空總署重新叫醒會合號,不然它會在這顆死寂的小行星上渡過數十億年的時光。同時,它也將成為第三個千禧年初人類智慧的記念碑。

明日的圖片: panchromatic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