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5 日

會合-修梅克號探測船的浩劫餘生記
圖像提供: NEAR Project, NASA

說明: 在上個月,會合-修梅克號探測船進行了它歷史性的愛神星降落,並平安地降落在這顆小行星的表面。 就如上面嵌圖所顯示的,這部小客車大小的探測船受到愛神星微弱重力的影響,降落時很可能是側壓在它的太陽能板上。 很幸運地,探測船的太陽能板還是照得到太陽,所以能夠提供足夠的電力,供會合號的珈瑪射光譜儀運轉之用。 從它蹲踞在小行星上的位置,會合號的這項儀器,能夠非常精確地偵測到表層十公分內的原子核訊號。 上圖中的兩條曲線,就是根據它回傳的數據所描繪出來的。數據顯示這顆小行星表面的腐岩中含有鐵、氧、矽和鉀等元素。 另外,著陸後曾短暫運轉過的會合號磁場儀顯示,愛神星的表面並沒有磁場。 現在會合號已經被關掉了,它可能會在稱為希馬洛斯 (Himeros)的馬鞍狀現址上,安靜地渡過數十億年的時光呢。 不過隨著愛神星不停的自轉和公轉,探測船的太陽能板會定期照到陽光,所以如果很必要,科學家還是可以再叫醒這艘劫後餘生的探測船

明日的圖片: Dumbbell in Green and R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