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26 日

愛神星的地圖
影像提供: NEAR Project, JHU APL, NASA

說明: 會合-修梅克號探測船 (NEAR Shoemaker),不停地繞著40公里長、14公里寬與14公里厚的愛神星運行。從它所傳回來的影像,科學家組合出上面這張愛神星地圖。 因為製圖所用的方法,只是很簡單的圓柱投影,所以組成這顆形狀不規則小行星的各別圖片,它們的邊緣並不是重合的很準。 在上面這張圖裡,愛神星表面的地理特徵,都已經用建議的命名來標定。這些名字的性質都很相稱,因為它們都是地球歷史上或文學上的愛情人物。 愛神星表面最大的特微是 希馬洛斯 (Himeros),它是個十公里寬的凹地。 在希臘神話裡,希馬洛斯是戀愛之神伊羅士( Eros)的侍者,也是渴望愛情的人們之化身。 在順利地探測愛神星八個月後,會合-修梅克號探測船預定要進行一次迫近任務,在最靠近時,探測船離愛神星表面大約只有6公里。屆時,從探測船所傳回來的影像,就能夠分辨出1公尺左右的表面結構。

譯註:地圖右下方的兩個名字,應是紅樓夢主角黛玉 (Tai-yu) 與寶玉 (Pao-yu)。

明日的圖片: Four Miles From Ero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