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4 日

恆星形成系統:金牛座 T星 (T Tauri)
影像提供 : C. & F. Roddier (IfA, Hawaii), CFHT

說明: 在太陽系還很年輕,連行星都還沒有形成之前,那時候的太陽看起來像什麼呢? 想知道像我們太陽這種低質量恆星形成的情況,最佳的模型是金牛座T型星系統 (T Tauri system),它是北天金牛座 (Taurus)中,較明亮的恆星系統之一。 在這類年輕的恆星系統裡,重力會造成星雲的塌縮和凝結,不過接下來情況就會變得很複雜,因為向內收縮的雲氣會因碰撞而溫度昇高,物質常常會形成向外流動的恆星風。 向內掉落的雲氣和向外流動的雲氣互撞,或者和變幻不定的磁場作用,常會形成噴流拱星盤。 上面這張假色影像的主角就是金牛座T星 (T Tauri),而它也是一個雙星系統。 在數百萬年內,凝結核心的溫度可能就會昇高到可以點燃核融合,而在那之前,周圍的拱星物質不是已經掉進核心,就是已經被恆星風給吹跑了,所以核心發生核融合反應後,一顆明亮的新恆星就誕生了。

明日的圖片: Asteroid Eros Reconstruct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