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13 日

M94的紅光波段和紫外光波段影像
影像提供: W. Waller (Tufts University), et al., UIT Project, NASA

說明: 上圖中的星系M94 (NGC 4736)位在獵犬座 (Canes Venatici)內,距離我們有一千五百萬光年。 從左邊這張在紅光波段拍攝的影像裡,可以看見M94有個很明亮核心和緊密纏繞的漩渦臂,而隨著離核心的距離增加轉變成昏暗的外盤。 可是在紫外光 (UV)波段所拍攝的影像,M94就具有完全不同的外貌。 在紅光波段所看到的大多是較低溫的年老恆星,但是從太空梭上的紫外光望遠鏡所看到的M94,主要是一群群年齡在一千萬年左右的熾熱大質量恆星。 在紫外光波段看去,這些 這些會發出強烈紫外輻射的年輕星團,很神奇地排成一個寬度將近7000光年的環。 到底是什麼機制,會造成這種恆星誕生活動呢? 在不同的紫外光波段細細探索 M94後,天文學家現在認為會造成這種恆星誕生結構的主因是來自星系本身的對稱結構,而不是像昨天的車輪星系,是來自一次巨大的星系撞擊。

明日的圖片: Galactic Arch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