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12 日

車輪星系 (Cartwheel Galaxy)
影像版權與提供: S. Lee & D. F. Malin, AAO

說明: 很久很久以前,宇宙中的兩個星系意外的互撞,卻撞出了我們很熟悉的形狀。這次碰撞主角之一的車輪星系 (Cartwheel Galaxy)位在南天玉夫座 (Sculptor)內,是一個距離我們五百萬光年的星系團之一員。 在上面這張照片左方的小型星系,也是這個星系團的部份成員。 車輪星系的"輪緣"是由極端明亮的大質量新恆星所組成,它是個直徑高達十萬光年的巨大環狀結構。 當星系互撞的時候,實際上恆星撞在一起的機會很小,不過星系的重力場會受到嚴重的扭曲,而車輪星系環狀的結構,就是小星系穿過另一個大星系核心時,破壞大星系原有重力結構所產生的。這次互撞所造成的震波像水塘內的波不停地向外傳遞,壓縮了星系內的雲氣和塵埃雲,也觸發了一波波的恆星誕生。 在這次互撞事件裡,大型的星系原來可能是個和我們的銀河系很像的螺旋星系,不過在碰撞後,它的外觀就變成現在的車輪狀。天文學家作了不少偵探工作後,最近也發現了造成這次互撞的元兇,並不是它上方的這兩個小星系之一,而是現在離它二十五萬光年的另一個星系

明日的圖片: M94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