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6 日

HCG 87: 一個小型的星系群
提供: Sally Hunsberger (Lowell Obs.), Jane Charlton (Penn State), et al.
&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STScI/ NASA)

說明: 有時候星系會集結成群,例如,我們的 銀河系就是 本星系群 (Local Group of Galaxies)的成員之一。 像希克森緊密群 87 (HCG 87)這種 小而且緻密的星系群 (參見上圖),我們會對它很有興趣的原因,主要是它們會自我毀滅。 HCG 87的成員繞共同質量中心公轉的週期約是一億年,而透過重力的作用,它們不斷地把同伴拉長。 在伸張的過程中,有時會造成氣團互撞,而產生突然且明亮的 恆星誕生區。除此之外,也為 活躍的星系核心帶來的新的物質。 HCG (Hickson Compact Group) 87群的成員計有位在左下方,而我們恰好側視的大型螺旋星系,右下方的 橢圓星系,和一個位在上方的 螺旋星系。 照片中央的小型螺旋星系,可能是距離較遠的星系,並不屬於HCG 87群。 而位在前景的恆星,是 我們銀河系的成員。 這張照片是 哈伯望遠鏡第二代廣角行星相機 (Wide Field Planetary Camera 2, WFPC2),在今年的七月拍攝的。 研究像HCG 87這樣的星系群,讓我們對 星系的形成和演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明日的圖片: Water From Spac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