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7 日

隕石裡的水
提供: Michael E. Zolensky (JSC) et al., NASA

說明: 如果天上下著來自外太空的藍雨,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1998年三月22日,當附著在石 隕石的藍水落在德州莫那罕斯鎮 (Monahans)時,雨勢小得連都不用撐。 在幾個男孩看到並找到這顆掉落的隕石後,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在72小時之內,就 仔仔細細的研究過它科學家發現隕石的表面附著了一些很不尋常的 鹽晶 (salt crystals),這些晶粒因為受到太空中的輻射照射, 帶著藍色的色澤。 對科學家來說,鹽晶裡面所包住的小 滴,絕對是更大的意外發現。 在上面這張照片的中央, 可以清楚看到其中的一個小水滴。 是支持生命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這滴水可能是45億年前,太陽系形成時所留下的。 不過,鹽和水為什麼會附著到這顆 小行星的碎片上? 這還是個待解決的謎團。 這些男孩以很有趣的方式處理它們找到的這顆隕石。首先他們把它借給 美國太空總署 (NASA),然後,他們透過網際網路把它給賣掉了。

明日的圖片: A Superior Conjunction Of Mercur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