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8 日

水星合日 (Superior Conjunction Of Mercury)
提供: SOHO - LASC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天文學的術語裡,內行星的 上合 (superior conjunction),是指內行星、太陽和地球恰好依序連成一直線。 水星是本太陽系最內層的行星,它在今天通過上合的地點。 在SOHO觀測站日冕儀最近拍攝的這張照片裡, 水星的位置已經非常靠近太陽。 日冕儀利用內建的掩日碟來遮住太陽的亮光,讓地球觀測者無法看到的景象能顯現出來。 掩日碟所造成的影子是在照片的中央,而太陽的大小和位置是用白色圓圈來代表。 水星是掩日碟右上方的亮點,亮點上的水平線是數位相機所造成的假像,掩日碟周圍的暗點是 四周的恆星,而 照片上同時可以看到太陽大氣較明亮的區域。 今年的十一月16日從地球的位置將看見水 越過日盤,或稱為水星淩日。這次水星淩日非常特殊,因為部份地區的人,會看到水星淩日。而其他地區的人,將會看到水星恰切過日盤的邊緣。要再看到類似的水星淩日現象,可能就要等到23世紀了。

註:以台灣所在的時區,這次的水星凌日發生時間為11月16日上午5點15分切入太陽,6點8分完全離開太陽。但是台北當日的日出時間為6點11分,所以,我們是無緣觀測到這難得一見的奇景囉。(成功大學地科三.陳秋雯)

明日的圖片: Comet Hale-Bopp Over Superstition Mountain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