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5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3372: 船底座大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Loke Kun Tan (StarryScapes)

說明: 銀河系最亮的區域之一,有個星雲內藏有許多奇怪的天體。 NGC 3372又名為船底座大星雲,它是許多大質量恆星和外觀不斷改變的星雲之家園。 其中包括星雲內最活躍的海山二星 (Eta Carina),它在1830年代曾短暫地成為地球天空中最亮的恆星之一,而又立即變暗。 影像中下方可以找到鎖孔星雲,它的內部有數顆非常大質量的恆星,使它的外觀一直在變。 船底座大星雲顧名思義是在船底座 (Carina)內,距離我們約有七千光年,大小有三百光年。 上面影像是從智利.Alcohuaz地區的La Frontera拍攝的。 在接下來的數千年內,海山二星可能會發生劇烈的超新星爆炸,而在過去的十年裡,它的亮度甚至也曾突然發生變化

明日的圖片: blazing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