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海山二星的狂亂社區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STScI), S. Casertano (STScI) et al., NASA

說明: 狂暴的恆星對周圍環境有何影響? 為了要找出答案,天文學家把哈伯太空望遠鏡指向海星二星 (Eta Carina)所在的區域,因為這顆恆星有在數百萬年內就會爆炸的跡象。 上面影像呈現它附近的星雲狀物質,其中有絲縷狀的熾熱雲氣、團狀的冰冷雲氣、球狀的黝黑雲球、和由星際塵埃物質聚成雲氣柱,它們的內部可能已有剛形成之新恆星。 這張影像涵蓋了大約三光年的天區,這個區域的大小,介於1.5光年海山二山繭狀物和300光年的船底座大星雲之間。 在1842年4月的短暫期間,海山二星成為地球夜空中的第二亮星,亮度只輸給天狼星,雖然海山二星的距離約有7,500光年,大約是天狼星距離的八百倍。

明日的圖片: where the shadow fall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