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0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煙塵瀰漫的海山二星
影像提供: MSX, IPAC, NASA

說明: 海山二星 (Eta Car)是顆大質量的恆星,不過它並沒有過去亮,現在只有透過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才能輕易的看見它。 在過去的歷史中,海山二星曾經出現數次大幅增亮然後又變暗的記錄。 在1843年4月的短暫期間,海山二星曾經是地球夜空中排行第二的恆星,亮度只輸給天狼星,雖然它的距離大約是7500光年,或者說是天狼星距離的80倍。 這張紅外線假色影像,是由中途太空計晝(Midcourse Space Experiment)所拍攝的,這顆中途太空計晝的衛星,曾在1996年對銀河系的盤面進行巡天觀測。影像中央的天體,就是周圍環繞著複雜且不停變化雲氣的海山二星。 影像中,錯綜複雜的絲狀物是塵埃雲,它們在紅外光波段不停地發出輝光。 天文學家認為海山二星在接下來的一百萬年內,很可能會發生超新星爆炸。 此外,大質量的海山二星也是超超新星 (hypernova)的可能候選天體,也就是說,它有可能是未來的伽瑪射線爆發源

明日的圖片: Neighboring Plane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