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0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瓜奧瓦 (Quaoar):太陽系外圍的大型小行星
影像提供: Chad Trujillo & Michael Brown (Caltech)

說明: 就是到現在,仍然可以在太陽系外圍發現大小幾乎和行星一樣的小行星呢! 不久之前,天文學家在比太陽系最遙遠行星一點的地方,找到一顆約有冥王星一半大的小行星。 在上面這張由位在美國加州 帕洛馬天文台 (Palomar)Oschin望遠鏡所拍攝之發現照裡,這顆大型小行星相對於背景恆星會移動,也因此洩露了它的蹤跡。 這顆發現者建議命名為瓜奧瓦(Quaoar)的太空巨岩,是最近發現遊蕩古柏帶 (Kuiper Belt,柯伊伯帶)中的數顆大型小行星之一。 天文學家已經從哈伯望遠鏡的影像中,定出"瓜奧瓦"的直徑。"瓜奧瓦"很可能是一個表面覆蓋著冰的酷寒世界。從它所在的位置看出去,太陽只不過是一顆特別亮的星星而已。

註:"Quaoar"是原來住在洛杉磯地區Tongva印地安人的創世之神。瓜奧瓦的直徑有1250公里。

明日的圖片: Dusty Tomorr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