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8 月 10 日

HD 38529 周圍的新行星
圖片提供: 版權 2000 Lynette Cook

說明: 在最近一波新外行星的發表會後,外太陽系行星的總數已經增加到50顆外行星的數量,預期會不斷的增多,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找到和我們地球很像的行星。 最新發現的獵戶座 HD38529 系統,中央母星是一顆和我們太陽很類似的恆星,在我們的夜空中的亮度是6星等,距離我們有137光年。 和大部份其他已知的外太陽系行星相同,能夠發現 HD38529 周圍的有行星,所使用的方法是量測行星在母星光譜上所造成的杜卜勒晃動。 現有的數據顯示,這顆行星的周期是14.3天,軌道距離只有太陽和地球距離的0.13倍,而質量至少有木星的77%,也就是說,至少是地球質量的240倍以上。這份數據以及部份其他外太陽系數據顯示,除了已經發現的行星外,恆星的周圍可能還有其他大質量行星。 上面這張藝術家的示意畫,是想像中從另一顆更外圍大質量行星的衛星,往中央看所看的景像,圖像左上方的天體是 HD38529,而帶有行星環的天體就是新發現的外行星。 在畫這張圖時,假設這顆衛星和木衛二 (Europa)很類似,表面覆蓋著的冰層和冰脊,另外,也假設衛星有一層稀薄的大氣,所以視野有點迷濛。

明日的圖片: A Gagg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