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3 月 30 日

新發現的「土星級」行星
畫像提供: Greg Bacon (STScI), NASA

說明: 在過去的十年之中,天文學家運用精確的觀測技術,在和太陽很像的鄰近恆星找到許多行星系統。 在2000年之前所找到的20多顆外太陽系行星 (extrasolar planets),都和我們熟悉的地球非常不同,它們比較像本太陽系內的巨型氣態行星-木星,質量也都和木星 (Jupiter) 差不多或更大,而且它們的軌道都非常靠近中央的母星。 當然,質量較小的行星也必然也存在,而在昨天,傑出的外行星搜尋團隊宣佈,他們又找到兩顆可能比土星 (Saturn) 小的新行星。 這兩顆行星的母星,分別是距離我們117光年的鯨魚座 (Cetus)79星,以及,離我們109光年的麒麟座 (Monoceros) HD46375。 鯨魚座新行星的質量是土星的70%以上,但和母星的平均軌道距離只有5千2百萬公里,大約只有地球和太陽平均距離 (一億五千萬公里) 的1/3而已。 麒麟座新行星的質量是土星的80%以上,而軌道距離更是只有6萬公里而已。 因為我們太陽系的氣態行星,都擁有行星環和許多衛星,所以藝術家也根據這些特徵畫出上面這張想像圖,供大家參考。 雖然土星的質量只有木星的三分之一,不過還是比地球大上100倍。不過科學家相信,搜尋更小型外太陽系行星的工作,在不久的未來一定會傳出更多捷報。

明日的圖片: Planets in Or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