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29 日

探索太陽系新疆界的關鍵年代
繪圖與圖樣版權: Lynette Cook

說明: 十年前,人類所知道唯一的行星系統是我們的 太陽系。 而第一個外太陽系是在1991年發現的,它中心的主星是顆 波霎。 經由精確量測來自這顆中子星 脈衝的微小差異,天文學家找到它周圍有行星證據。 到了90年代的中葉,經由分析一些和太陽相似恆星在光譜上的微細變化,發現了許多恆星的周圍有類似木星的大型行星。 上面這張影像是發現HD217107行星系統時,畫家所畫下的示意畫。 在90年代即將結束前,我們已經發現了二十多個行星系統。最近透過偵測行星繞行到恆星前方時所產生的微小星蝕效應,獨立的證實了其中一個行星系統的存在。 在未來,天文學家的目標是希望能在類似太陽的恆星周圍,找到地球型行星存在的確切證據。

明日的圖片: The Century that Defined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