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28 日

新年新展望
影像提供: APOD Collage

說明: 在1999年的年尾,回首看過去的十年,天文學界一直不斷有新發現。而隨著新太空探測船的成功發射、大型的新望遠鏡啟用、和計畫用電磁波的全部波段去探索遠端的宇宙,更預告著未來會有更多的新企機。 特別是X射線天文學,在多鏡片X射線探測船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成功發射後,將來很可能會有重大的發展和發現。 而在一些極大口徑的望遠鏡新儀器,已經上線運作或接近完成階段,地面的天文觀測也會更進一層。 無線電天文學界,在成功完成整合分散在全球各地的無線電望遠鏡,組合成口徑和地球相當的VLBI陣列後,前景看好。 但是,APOD編撰群最喜愛的螢幕保護程式,是來自居家尋找外星文明計畫 (SETI@home project)。這個計畫非常聰明地利用網際網路,把分散各地的個人電腦整合起來,用來分析天文學家搜尋外星文明計畫所產生的大量數據。居家尋找外星文明計畫,可能是人類文明史上運用最多計算資源的計畫。

明日的圖片: Decad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