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21 日

多鏡片X射線觀測衛星
影像繪製: D. Ducros, XMM Team, ESA

說明: 隨著多鏡片X射線觀測衛星 (X-ray Multi-Mirror satellite, XMM) ,在這個月初成功地發射昇空後,X射線天文學也進入黃金時期。 多鏡片X射線觀測衛星是由三根巨大的望遠鏡筒所組成,每一根鏡筒內,有五十八片圓柱狀的同心鏡片,它們的總面積和一個網球場相當。 每一面鏡面都鍍上厚度略小於一毫米的膜,用來反射穿透力很強的X射線歐洲太空總署的多鏡片X射線觀測衛星美國太空總署的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是現在X射線天文學界最先進的觀測站。 多鏡片X射線觀測衛星,也攜帶了一部可以做可見光頻和紫外光頻觀測的小型望遠鏡。 多鏡片X射線觀測衛星具有很特殊的橢圓形軌道,觀測軌道最遠可到月球距離的三分之一。 在頭二年的觀測任務中,多鏡片X射線觀測衛星的目標包括監視 黑洞週圍的環境、 星系核心附近有劇烈活動的區域、來自四面八方神祕的 X射線背景、以及星系和恆星之間會發出輝光的熾熱雲氣

明日的圖片: A Bright Full Moo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