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27 日

太陽苔蘚 (Solar Moss)
影像提供: TRACE Project, NASA

說明: 這個被暱稱為「太陽苔蘚」(Solar Moss) 的結構,它的溫度高達攝氏一百二十萬度,是最近才從TRACE衛星的影像中被發現的。 在這張10月18日的TRACE紫外線影像中,深藍色的區域和白色絨毛狀的結構就是太陽苔蘚。從影像中可以清楚看出「太陽苔蘚」和太陽表面活躍區域上方,繞著磁場線運動因而懸掛在空中的熾熱電漿,有著緊密的關聯。 太陽內部和外部大氣的交界稱為光球層,而太陽苔蘚只發生在太陽北半球的光球層上。通常在發生閃焰後太陽苔蘚就突然出現,然後慢慢向外擴散,延續的時間可達數十小時。 天文學家希望這個新發現的太陽表面特徵,能對解開太陽高層大氣如何被加熱的舊謎團有幫助。

明日的圖片: Yea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