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17 日

如何尋找外星人 (Aliens)
提供: SETI@home, UC Berkeley SETI Team

說明: "媽咪,我能用家裡的電腦去尋找外星人嗎?" 上星期, 居家尋找外星文明計畫 (SETI@home project)發行了一套 免費軟體,讓許多家用電腦能參與尋找來自 外星文明訊號 。 這種訊號也許早就被巨大的 阿瑞西波無線電望遠鏡 (Arecibo radio telescope)偵測到,只是因為累積的數據量實在太大了,它們還沒有被辨認出來。 尋找外星文明計畫 (SETI)的忠實擁護者 大衛.傑岱 (David Gedye) 和 葛瑞格.凱斯諾夫 (Craig Kasnoff)注意到,家用電腦合起來的巨大計算能力也許能幫上忙。 他們發展出來的軟體基本上是 螢幕保謢程式 (screensaver),下載/安裝這套程式 ( 視窗版麥金塔版UNIX版) 和一小段數據後,程式只有在電腦沒事做時,才會執行尋找外星文明訊號的工作。 程式執行時, 軟體會產生類似上圖的銀幕影像,影像的內容隨時間改變。它顯示數據的快速傅利葉轉換 (Fast Fourier Transform)中,強度較強的周期性訊號之頻譜。 雖然,找到來自人造衛星的 假訊號 (false-alarms)的機會高得多,不過你的電腦如果真得找到 外星人的訊號 (ET signal),「居家尋找外星文明計畫」承諾一定會給你應有的功勞。

明日的圖片: A Busy Sk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