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 索 宇 宙 ! 每 天 一 幅 不 同 的 影 像 或 照 片 , 並 由 專 業 天 文 學 家 的 簡 短 解 釋 說 明 , 帶 你 探 索 迷 人 的 宇 宙 世 界 。

1998 年 9 月 17 號

無 線 電 波 、 大 耳 朵 及 一 個 令 人 歡 呼 的 訊 號
版 權 : Rick Scott

說 明 : 自 從 人 類 發 明 無 線 電 及 電 視 以 來 , 我 們 就 能 不 受 限 制 地 將 訊 號 傳 播 出 去 , 即 使 是 現 在 我 們 也 常 常 在 收 聽 。 俄 亥 俄 州 立 大 學 著 名 的 電 波 望 遠 鏡 (radio telescope) , 他 們 將 這 的 望 遠 鏡 暱 稱 為 "大 耳 朵 (The Big Ear)" , 它 是 最 早 也 是 最 大 接 收 器 中 的 一 個 , 這 個 望 遠 鏡 是 John Kraus 設 計 的 。 大 耳 朵 (它 大 約 有 3 個 足 球 場 那 麼 大) 是 由 一 個 廣 大 的 金 屬 地 板 和 兩 面 柵 欄 狀 的 反 射 板 (其 中 一 面 固 定 , 一 面 可 以 改 變 傾 角) 所 組 成 的 , 它 是 利 用 地 球 的 自 轉 來 掃 瞄 天 空 。 這 張 照 片 是 由 自 願 在 大 耳 朵 工 作 的 學 生 Rick Scott 所 拍 攝 的 , 照 片 中 地 板 的 遠 方 是 固 定 的 反 射 板 , 而 近 處 是 喇 叭 狀 的 接 收 器。 今 年 五 月 時 大 耳 朵 最 後 的 部 份 被 拆 掉 了 , 雖 然 如 此 , 它 在 探 索 宇 宙 電 波 世 界 的 貢 獻 將 永 遠 不 會 被 忘 記 。

大 耳 朵 於 1965 年 時 , 雄 心 壯 志 的 對 天 空 中 無 線 電 波 段 做 第 一 次 的 巡 天 , 最 後 發 現 了 2 萬 多 個 位 在 天 空 中 的 無 線 電 波 源 。 1970 年 代 時 大 耳 朵 將 它 的 重 心 擺 在 聆 聽 那 些 來 自 外 太 空 的 訊 息。 1977 年 的 8 月 是 個 興 奮 的 時 刻 , 一 個 意 想 不 到 的 強 烈 訊 號 被 大 耳 朵 接 收 到 , 這 真 是 一 個 令 人 歡 呼 的 訊 號 (Wow! Signal) 。 遺 憾 的 是 這 個 訊 號 只 收 到 一 次 , 讓 我 們 無 法 進 一 步 的 瞭 解 。

明 日 的 圖 片 : Lunar Prospects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