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 索 宇 宙 ! 每 天 一 幅 不 同 的 影 像 或 照 片 , 並 由 專 業 天 文 學 家 的 簡 短 解 釋 說 明 , 帶 你 探 索 迷 人 的 宇 宙 世 界 。

1998 年 9 月 18 號

探 勘 月 球
照 片 的 版 權 : Galileo Project, USGS JPL, NASA

說 明 : 1 月 6 號 發 射 升 空 的 美 國 航 空 太 空 總 署 (NASA) 太 空 船 --- 月 球 探 勘 號 (Lunar Prospector) , 在 它 的 上 面 搭 載 著 用 來 探 測 整 個 月 球 性 質 的 儀 器 。 月 球 探 勘 號 在 離 月 球 表 面 63 英 里 高 的 地 方 , 繞 著 月 球 的 南 北 兩 極 來 回 的 運 行 探 勘 。 目 前 為 止 它 已 經 完 成 過 半 的 的 主 要 任 務 , 其 中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的 科 學 成 果 有 : 月 球 表 面 精 確 的 重 力 圖 (gravity map) 、 月 球 表 面 的 物 質 分 佈 圖 、 在 大 的 撞 擊 點 上 偵 測 出 迷 你 磁 層 (mini-magnetospheres) 及 發 現 一 項 證 據 顯 示 ,月 球 可 能 有 一 個 大 部 份 由 鐵 構 成 的 小 核 心 。 不 過 最 近 所 發 佈 最 具 震 撼 力 的 消 息 , 是 在 月 球 的 南 北 兩 極 發 現 大 量 的 冰 。 到 目 前 為 止 的 資 料 分 析 顯 示 , 在 18 吋 深 的 月 表 岩 屑( regolith) 下 , 藏 有 非 常 純 的 水 所 形 成 的 冰 。 這 些 冰 的 來 源 是 彗 星 撞 擊 所 留 下 的 , 而 兩 極 地 區 所 含 的 水 是 原 先 估 計 的 10 倍 。 月 球 探 勘 號 是 個 小 型 太 空 船 , 它 並 沒 有 攜 帶 相 機 去 拍 攝 月 球 , 不 過 沒 關 係 月 球 已 經 有 相 當 多 的 照 片 了 。 這 是 一 張 經 提 高 色 彩 且 細 節 豐 富 的 月 面 影 像 , 它 是 月 球 面 向 地 球 這 面 的 影 像 , 而 影 像 是 由 許 多 照 片 拼 湊 成 的 (mosaic) 。 這 幅 照 片 是 伽 利 略 號 太 空 船 (Galileo spacecraft) , 1992 年 12 月 經 過 月 球 時 拍 攝 的 。

明 日 的 圖 片 :18 Miles From Deimos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