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月 16 日

M82中的超新星遺骸
提供: A. Pedlar and T. Muxlow (Jodrell Bank,Univ. Manchester), K. A. Wills (Univ. Sheffield), et al.

說明: 這張擴展中星塵雲的無線電波段假色照片,是一個有史以來最大型無線電天文學實驗的產物。結合20個散布於地球各地的無線電天文望遠鏡的輸出,天文學家可以產生這張驚人的細緻影像:一個直徑超過1.5光年的超新星遺骸,這個超新星遺骸位於M82星雲,一個距地球1千二百萬光年正在形成星雲的熾熱恆星。這種無線電天文學的技術,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VLBI(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超長基線干涉儀),可以造出如地球般大小望遠鏡陣列。陣列中的每一個望遠鏡彼此相距非常遙遠,為了使得所有望遠鏡的信號可以"真時"的組合起來,這些信號被記錄在磁帶上,這些磁帶將拿到單獨的地方做相干分析。使用VLBI技術可以產生目前所能得到最高解析度的天文觀測結果,使得我們可以對這種遙遠,劇烈的星雲環境做空前精細的探索。

明日的圖片: Really Big Show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張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