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9 日

從X射線波段看小麥哲倫星雲裡的一個超新星遺骸
影像提供: NASA/ CXC/ SAO

說明: 這張X射線波段的假色照裡裡,錢卓拉觀測站 (Chandra Observatory)所看到的這個 Q形雲氣實在是很龐大,它的大小足足有40光年。 除此之外,它也非常熾熱。因為要發出 X射線輝光,雲氣的溫度至少要有數百萬度。 這朵編號為 E0102-72 的 Q-形雲氣,可能是個年齡在1000千年左右的超新星遺骸。也就是說,它是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發生爆炸所留下的殘跡。 超新星對它所在的宇宙環境會有重大的影響,它會觸發新一代恆星的誕生,也會為星際物質帶來大量剛剛合成的元素。 這個超新星遺骸位在衛星星系 - 小麥哲倫星雲 (Small Magellanic Cloud, SMC),距離我們有190,000光年。所以錢卓拉觀測站能夠拍到這麼清晰的 X-射線影像,實在是一件非常難得的成就。影像中,我們甚至能夠看到從中心伸出的輻條狀結構。

明日的圖片: Spot the Plane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