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8 日

月閃
影像提供: courtesy David Palmer (LHEA/ GSFC)

說明: 滿佈著隕石坑的月球表面,自遠古以來,就是人類非常熟悉的景像。 最近的觀月者發現,月球表面偶而會出現閃光。而這些月閃,可能是流星撞擊月表所引發的。 由國際掩星協會 (International Occultation Timing Association, IOTA)會長 David Dunham 所主導的錄影觀測,有史以來第一次記錄到六個發生在月表暗區的月閃事件。而他們所使用的設備,只是普通的錄影機和可見光望遠鏡而已。 有些月閃最開頭的亮度和 3 等星差不多,而且都出現在去年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的前後數小時之內。 這些月閃的位置,就在上面這張去年11月18日月相影像中打 X 的地方。 類似的月閃,如果發生在月面的亮區,可能就無法分辨了。 據估計最亮的月閃,可能是由質量是十分之一公斤的流星所引發,而撞擊所造成的隕石坑直徑在一公尺左右。 十二月十三日左右是農曆月初,所以月表大部份是暗區,而且恰逢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所以,天文愛好者請注意!您觀測月閃的機會來了!而想開創自己事業的天文學家,更不應該放棄這個進行遠距月球探礦的大好機會。

明日的圖片: The Big Q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