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月 15 日

一個位於天鷹座的新星

提供及版權: Till Credner

說明: 在12月1日,當一些使用雙筒望遠鏡之有經驗的觀察者正在巡視夜空時,發現到似乎在天鷹座中有一顆新星。雖然,實際上它並不真的是一顆新星。經由和天圖詳細的比對之後,揭露了這個令人驚訝的事實:在星空中的這個位置上本來就有這一顆星,只不過它的亮度大概增強了70,000倍。這顆星,即為變星觀察者所熟知的鷲座新星 N1494,在未來的數天中將會持續的變亮,在它開始暗淡消逝之前,它的亮度會變的即使是肉眼也可輕易的看見。在這張在12月4日所拍攝的廣角照片中,可以知道這顆星在其星座中的位置,此時它的亮度幾乎是最亮的。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劇烈的變動?這顆"新星"似乎是一顆典型的新星。典型的新星被認為是相互影響的雙星系統中,其中一者為緻密且熾熱的白矮星。其伴星中物質不斷的掉入這個白矮星的表面,不斷的累積直到引發熱核爆炸為止。雖然在亮度上有驚人的變化和不斷膨脹破片氣殼,但這個雙星系統仍沒有被摧毀!或許再數百年之後,當物質再度開始流動並產生另一次的爆炸,相信是可以再度產生典型的新星。

明日的圖片: View From An Earth-Sized Telescop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張名輝)